Elasticsearch 性能优化实践纪要

文章目录

ES 性能优化实践:节点负载不均衡

现象

每个索引使用默认的 1 个分片,1 个副本,在 3 节点集群出现负载不均衡现象,两个节点 cpu 负载很高,另外一个节点 cpu 负载更低。

原因

分片+副本一共 2 个,只能被分散到两个节点上,查询请求只能命中这两个节点。

解决方案

ES 创建索引后无法动态修改分片数,但是可以动态修改副本数,增加副本数可以分散查询请求。

在不改变分片数的情况下,通过调整分片的副本数,使分片副本数+原始分片数的总数为节点数基数或倍数,以达到节点负载均衡; 将索引的分片副本数增加到 2,加上分片自身,一共3个,刚好均分给3个节点,调整后节点cpu负载到达均衡。

ES 性能优化实践:慢查询

现象

一个简单的查询,耗时需要 500ms

查询请求参数中使用terms条件查询如下:

{
    "terms": {
        "my_int_field": [
            5,0,0
        ]
    }
}

原因

生产环境的数据中, my_int_field 字段的默认值为0,这里需求是查特定非 0 值,由于代码逻辑没有过滤默认值,查询字段中出现0,导致几乎全部记录被匹配,于是产生了慢查询。

ES 性能优化实践:开启ES慢查询日志:

ES 默认没有开启慢查询日志,需要手动调用 api 进行开启。

如下对全部索引都配置开启慢查询日志:

PUT */_settings
{
    "index.indexing.slowlog.threshold.index.debug" : "5ms",
    "index.indexing.slowlog.threshold.index.info" : "50ms",
    "index.indexing.slowlog.threshold.index.warn" : "100ms",
    "index.search.slowlog.threshold.fetch.debug" : "10ms",
    "index.search.slowlog.threshold.fetch.info" : "50ms",
    "index.search.slowlog.threshold.fetch.warn" : "100ms",
    "index.search.slowlog.threshold.query.debug" : "100ms",
    "index.search.slowlog.threshold.query.info" : "200ms",
    "index.search.slowlog.threshold.query.warn" : "500ms"
}

具体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ES 性能优化实践:使用 filter 子句优化 bool 查询

默认情况下,Elasticsearch 按相关性分数对匹配的搜索结果进行排序,相关性分数衡量每个文档与查询的匹配程度。

相关性分数是一个正浮点数,在搜索 API 的 _score 元数据字段中返回。 _score 越高,文档越相关。

分数计算决于查询子句是在 query context 中还是在 filter context 中运行。

对于 bool 查询,must 和 should 子句使用 query context,filter 和 must_not 使用 filter context。

query context 关注的是文档的匹配程度,因此查询除了关注文档是否匹配以外还需要计算匹配度得分。

filter context 关注的只是文档是否匹配,没有额外计算,并且 ES 会自动缓存 filter context 的查询结果。

如果只关注是否匹配,尽量使用 filter context 构造查询子句。

参考文档:https://www.elastic.co/guide/en/elasticsearch/reference/current/query-filter-context.html

ES 性能优化实践:查询性能分析

在 kibana 的 dev tool 中,使用 search profile 可以查看具体耗时分析

ES 查询性能分析

从 View details 中可以看到主要耗时是在 should 子句的计算得分

ES 查询性能分析

这里的 should 子句在使用 filter context 后,es 会缓存结果,当 3 个节点都有缓存时耗时明显减少,在 console 中进行查询时基本可以在 30 毫秒内返回。

ES 性能优化实践:terms 查询优化:

将 terms 替换为多个 term 查询可以提高性能。精确匹配使用 term 查询,不要使用 match 查询。

should 子句中使用了 terms 查询,可以看到耗时较多,类型为 PointInSetQuery,这里主要耗时也是在计算得分。

ES 性能优化实践:terms 查询优化

ES 性能优化实践:terms 查询优化

将 terms 查询条件替换为多个 term 的组合查询,可以看到查询类型变成了 PointRangeQuery 类型,性能又得到了相当大的提升!

ES 性能优化实践:terms 查询优化

term 查询数字类型的值使用 range 查询,查询类型会变成 IndexOrDocValuesQuery,性能可以更进一步提升:

ES 性能优化实践:terms 查询优化

同样的查询场景,耗时从最开始的 270ms->99ms->12ms,性能提升20多倍。


也可以看看


全国大流量卡免费领

19元月租ㆍ超值优惠ㆍ长期套餐ㆍ免费包邮ㆍ官方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