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最重要的事》读书笔记

内容目录表

关于作者

投资最重要的事-作者-霍华德·马克斯

霍华德·马克斯 (英语:Howard Stanley Marks, 1946年4月23日-)是一位美国投资者,企业家和作家。橡树资本管理创办人。

1946年,霍华德·马克斯出生于美国纽约的一个犹太裔家庭,在皇后区长大。尽管他是犹太家族,但却以基督科学家模式培养成长。

1967年,霍华德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和日本研究专业。并于23岁获得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毕业后前往纽约工作,1969年至1978年任职于花旗集团,1978年至1985年担任花旗集团副总裁。1980年代搬迁至洛杉矶。1985年加入TCW集团,1995年和其他五位合伙人成立橡树资本管理。此外他还是特许财务分析师证书持有者和一位作家。

价值投资 18 件重要的事

  1. 最重要的不是盲目相信股市总是有效或者总是无效,而是清醒认识股市相当高效而且相当难以击败,只有真正的高手才能长期战胜市场。
  2. 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不是以价格为本,而是以价值为本。
  3. 最重要的不是买好的,而是买的好。
  4. 最重要的不是波动性风险,而是永久性损失的可能性风险。
  5. 最重要的巨大风险不在人人恐惧时,而在人人觉得风险很小时。
  6. 最重要的不是追求高风险高收益,而是追求低风险高收益。
  7. 最重要的不是趋势,而是周期。
  8. 最重要的不是市场心理钟摆的中点,而是终点的反转。
  9. 最重要的不是顺势而为,而是逆势而为。
  10. 最重要的不是想到逆向投资,而是做到逆向投资。
  11. 最重要的不是价格而是价值。
  12. 最重要的不是主动寻找机会,而是耐心等待机会上门。
  13. 最重要的不是预测未来,而是认识到未来无法预测但可以先做好准备。
  14. 最重要的不是关注未来,而是关注现在。
  15. 最重要的是认识到短期业绩靠运气,而长期业绩靠技术。
  16. 最重要的不是进攻,而是防守。
  17. 最重要的不是追求伟大的成功,而是避免重大错误。
  18. 最重要的不是在牛市时跑赢市场,而是在熊市时跑赢市场。

个人总结

价值投资就是首先以经过自己思考后的方式找到有价值的投资标的;不要急于买入,首先了解它,确认风险,确认自己要投多少钱进去,这些钱假设全部亏损自己是否能够承受;了解当前标的处在其周期的什么阶段,耐心等待人人都恐惧时有了好估值和好价格时进行买入然后长期持有。

知易行难,账户有余额时很难管住手,真的等到别人恐惧时,确定自己账户还有余额吗?

选完股,等,耐心等,永远不要害怕自己错过行情,不进攻就不会受伤,防守是一种心理修行,等到无人问津时再发起进攻。

对于很难管住的手,也许应该把计划投资的钱分成大、小两部分,管不住的手将小的部分当做全部资金进行操作,这样你就和其他人一样,当你自己感到恐惧时,拿出大的部分资金分批加仓。

保持学习,保持阅读且独立思考。

需要了解

  • 自己的方式是什么样的方式?需要些什么样的知识?该方式是否正确、科学?
  • 如何在30分钟内,快速判断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
  • 了解行业、竞争者、产品、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等,竞争格局主要看该企业所处行业的份额特征,该企业份额的变化趋势,及其背后的原因
  • 从宏观经济周期、行业库存周期、朱格拉周期的角度,判断该行业是否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以及该行业处于周期四阶段“上行期、下行期、低谷期、峰顶期”中的哪一个阶段。

关于周期

价值投资并不是永远不卖,而是要在市场严重高估的时候敢于减仓,实现收益并规避未来均值回归特征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当市场出于某种原因大幅度低于内在价值时,我们就认为其具有安全边际,价值投资者买入操作一定发生在市场的低位。 ——《社保基金资产配置的投资理念》


也可以看看


全国大流量卡免费领

19元月租ㆍ超值优惠ㆍ长期套餐ㆍ免费包邮ㆍ官方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