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站1周年抽奖活动复盘

文章目录

本文主要内容是讲述我是如何策划新网站的第一次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联动线上运营活动的思路。

关于新网站

这个新网站是我去年 6 月(2022.6.14)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写的网站。

在 4 月份就开始计划开发这个网站,但是一直拖着没开工,直到 6 月份才开始第一行代码。自从开始开发这个网站,游戏卸载了,周末时间几乎都花在上面了,工作日下班回家也肝了好多个凌晨 3 点,目前已经迭代到 v0.0.5 版本了,功能和界面都在不断的完善。

新网站的域名是在 6 月 30 号注册的,所以作为网站的生日,实际备案审核通过是 7 月底了。

从网站的策划设计、开发测试、运维上线到 SEO 优化,也开通同名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一个人做下来还是学到了不少新东西,因为新网址也没啥流量,刚要有个纪念日所以想尝试下线上活动运营推广一下自己的工作成果,一方面是自己从没搞过这种活动想尝试一下看看有哪些坑,另一方面也算是庆祝一下吧,虽然网站没啥技术含量,但毕竟也花了一年的心血精力在上面,最后就是不报希望的推广一下,能给公众号带来点粉丝就更好了。

网站运行状况(2023 年 6 月 30 日数据)

  • 域名注册天数: 365
  • 可使用总数: 1288
  • 发布文章: 543
  • 有效注册用户数: 723
  • 累计使用次数: 190861
  • 累计使用用户数: 137185
  • 最高在线记录: 195

2022 年 8 月底开通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 9 千人出头,文章阅读量很少。

在这一年里最大的肯定就是有人愿意花钱购买我这个网站吧,但是出价太低我拒绝了,这个网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是想长期重点维护下去的,这也是写了这么多年代码以来第一个以做产品的态度在做的事。

接下来就是我对这次运营活动的复盘总结。

活动复盘

  • 活动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号文章发布
  • 活动对象:所有访问网站的用户
  • 活动时间:2023 年 6 月 27 日-6 月 30 日

活动策划思路

这是第一次搞这种活动,0 经验,如果有更好的思路希望大家指教。

活动目的

活动的目的是推广网站,让人知道有这么个东西,同时也在学习做微信公众号,能增加关注度更好,因此基本需求就两个:

  1. 让用户帮我做广告
  2. 让用户关注微信公众号

活动除了更多人知道新网站以外,最好是能给网站和公众号带来更多流量。

如何参与

用户要如何参加活动这个问题我思考了挺久,像微博这种有专门的活动工具,微信公众号上没有找到类似的工具,活动是 26 号才决定搞的,自己开发也来不及。不依赖外部工具的抽奖方式我能有印象的有 2 种模式,一种是 V2EX 上的评论回复盖楼,另一种是朋友圈集赞活动。

最开始是设想让用户去网站的留言板盖楼,就能增加网站访问量,但是这样无法联系到用户,要联系必要让用户注册,太复杂了,而且这样没法和公众号互动。那就从公众号入手,集赞活动通过分享测试结果截图到朋友集赞,这本来就符合有些人的分享欲望,同时也能让用户访问网站,再把集赞结果私信发给公众号我就能验证哪些是符合条件的抽奖用户。

抽奖规则

发送私信的形式很像盖楼模式,因此用 V2EX 上的股市指数收盘价数字盖楼方式来,但是让用户私信发个图片再发个数字也不合适,人数多的话后台也很难统计,最后想到的是通过用户昵称转成一个数字来一个标识用户参与抽奖的数字。

如果极少人参与抽奖没有意义,所以添加了 50 个人参与抽奖才有效的规则。

奖品设置

发啥奖品?这个问题也难到了我,由于并不知道有多少人参与,成本很难去估算,最终我决定控制再 200 元以内,就当是花 200 元打个广告吧。预算有了但是还是不知道发什么,实物吧太麻烦,自己买不说还要发货,然后我想到的是支付宝财富黑卡每月可以领的音视频 APP 的会员,也许可以把这个领来送人,研究了一下并不能,只能自己领取。那就简单点,直接加好友发微信红包吧,然后再赠送一点测试所需的金币,要领金币必要提供账号,还能增加下注册人数。

活动开始

活动策划好后,写一篇公众号说明活动,分享到社交平台,再在网站的系统公告上提示用户参与活动。

活动效果

  • 活动共 3 天,最终实际参加的只有 11 人,数据没法看。参与用户反馈他们有让身边的人也参加,但是很多人都懒得发朋友圈,无关奖励的价值。
  • 活动期间公众号和网站流量的数据与平日比没有明显变化,本来数据就是波动的,没法统计活动带来的效果。

最后因为不满足 50 人的条件我们没有按活动规则进行抽奖,但考虑到这是第一次活动本来也没报太大希望,而且也让人折腾参与了,反正人也不多,征求大家的意见后取消抽奖,每人给他们发了 18 块微信红包买杯奶茶。

活动虽说不完美,但整个流程还算完整。

存在的问题

  • 无法高效的识别满足条件的用户

目前是人工处理,如果参与用户很多这是个很大的工作量,个人微信公众号的接口可以接收私信事件,但是要接收事件后台设置的自动回复和自定义菜单会失效,需要自己开发这部分的功能。

  • 公众号回复用户消息有时长限制

最初收到截图时我想等结束那天整理好后再统一回复,后面我看没人参加了就提前回复用户加群方便通知,第一位用户的消息超过 48 小时会限制只能回复 1 条消息,但是我回复后他一直没有收到,其他人都是正常的,还好他朋友也参加了于是被拉进群,否则就联系不到了。

  • 抽奖条件要越简单越好

实际规则是发截图并且发生日快乐关键词才符合抽奖的,但是所有人无一例外都只发了截图。

  • 分享的内容

用户大多除了分享测试结果截图外,也写了自己的文字内容,挺好的,如果说明附上对应的网页链接可能效果会更好。

  • 时间太仓促,没有提前做好宣传

社交账号发布的活动文章几乎没有阅读量


也可以看看


全国大流量卡免费领

19元月租ㆍ超值优惠ㆍ长期套餐ㆍ免费包邮ㆍ官方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