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人员怎么给自己缴纳社保?个人灵活就业社保缴纳教程

文章目录

前言

本文主要内容包括:为什么我选择继续缴纳社保,在深圳如何自己交社保,深圳社保个人缴费如何在线办理,以及在深圳自己缴社保每月要缴多少钱?

失业后纠结了很久还要不要继续交养老保险,今天做了继续缴纳的决定,于是在线办理了灵活就业自己给自己缴纳社保。

个人可以通过灵活就业登记后自己给自己缴社保,无需挂靠公司,自己在线就能办理。

为什么选择继续缴社保

我原本的打算是后续只继续缴纳医保,养老保险看情况缴不缴,因为我认为医保更加重要,而养老保险我觉得有点鸡肋。

领取养老金毕竟是三十多年后的事情,未来自己会怎样,养老基金会怎样,都是未知数。

现在失业成为自由职业者本来就收入不稳定,不敢随意花钱,不比在公司上班,如今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费用都需要个人全部承担,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个人的目标是靠被动收入生存,如果被动收入稳定的话,其实也就相当于有了一份养老金,养老保险变得可有可无,而且之前除了在腾讯上班,其他公司的社保都不是按全额缴纳的,也不知道以后能领多少钱,拍脑袋地认为性价比不高。

但养老保险在将来达到退休年龄后也确实是一个稳定的收入,我已经缴了 9.5 年,还差 5 年半,所以很纠结。

企业职工退休需具备两个条件:

  1. 法定的退休年龄(男性 60 周岁、女职工 50 周岁、女干部 55 周岁)
  2. 最低的社保缴费年限 15 年。

二者必须同时满足。当月退休,次月领取养老金。

今天我看了一下以深圳最低标准缴养老和医疗,每月差不多 1200 块,以目前的收入来看是可以接受的。

考虑到社保缴费基数是通过社平工资确定的,未来每年的社会平均工资大概率是会增长的,所以以后的社保费用也大概率会越来越多,如果现在不买以后想买,缴纳同样的年限就需要支付更多的费用。

其次社保个人账户里面的钱也是会有利息的,如果反正以后会买,那不如早点充值让它产生复利的时间可以更长一点。

再者,养老金的计算公式是统筹养老金加个人账户养老金,缴费年限参数影响统筹养老金,缴费基数影响个人账户养老金,在不想提高缴费基数的情况下,增加缴费年限看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深圳养老金的计算公式,和在线一键估算你能领多少养老金,可以查看这篇文章

【深圳市退休养老金计算公式,简化版退休金在线估算器】

提前缴满 15 年,如果以后还想继续缴也有操作空间,如果掐着 15 年的时间去交时,想多领养老金就只能提高档次了,比较被动。

所以在考虑到自己的经济状况允许且自己也想到时候能领取到这笔钱的大前提下,还是更想尽早缴满 15 年,一是能降低缴费成本,二是能增加个人账户利息,三是能拥有更多养老金规划的主动权。

至于满了 15 年还要不要继续缴或者多缴那就以后再说,还有医保,男性要缴满 25 年才能享受终生医保待遇。

灵活就业登记与参保登记

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s://sipub.sz.gov.cn/hspms/

选择“个人参保管理”,如果你是失业人员申请了失业待遇,请选择“失业人员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如果不是被迫失业的选择下面的“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登记与参保登记”,我的情况是失业,所以下面的流程是失业人员的登记流程:

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填写你的个人基本信息和就业信息,其中“灵活就业人员类别”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选择,我选择的是“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完成后会生成灵活就业人员登记表,点击确认即可。

就业人员登记完成后,会继续进行失业人员灵活就业参保登记:

“养老/医疗缴费工资”必须要填,这个金额会涉及到你的缴费金额。

“参保险种”可以选择企业养老、失业和医疗,医疗档次只有“职工一档”可以选。

扣费是自动从社保卡的开户银行账号扣款,银行卡信息不能自己选择其他的银行账号。

领取失业待遇期间不会对医保进行重复扣费

由于我已经申请了失业保险金,在领取期间是会自动为我们缴纳医保的,在灵活就业登记时,可以直接勾选医保,它不会重复扣费,只有当你的失业待遇到期后才会自动开始扣医保部分的费用。

所以如果你有继续缴纳医保的意愿,可以养老和医疗都同时勾选,到时候失业待遇结束时自动开始扣医保费用。

深圳个人每月社保最低要缴多少钱?

养老/医疗缴费工资不得低于当年在岗职工月最低工资,我填的是最低工资 2360。

如果你不知道最低工资是多少可以直接填 0 提交,会有提示:

以最低的 2360 为例,参保险种只勾选企业养老和医疗时,总共每月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为 1193.08

  • 缴费基数:企业养老:3523.0,医疗:6475.0;
  • 缴费金额:企业养老:739.83,医疗:453.25

你的养老/医疗缴费工资填的越多,缴纳的就越多,这个要看你个人的实际情况,想以后多领退休金的且现在又不缺钱的可以多交一些。

失业人员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填完后点击下一步,确认“灵活就业人员申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承诺书”,然后会询问你是否继续缴费,点击确认后申请缴费:

因为失业待遇中帮我缴纳了医保,所以这里只用缴养老保险的钱。

我的社保卡对应的银行卡没钱,点击下一步后的缴费结果是缴费中,按他的说明是每月 20 号开始工作日会定时扣除,所以如果这个卡没钱记得转点钱进去:

到这里整个操作流程就完成了,办理成功后你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

后续如果需要自行停止以灵活就业形式参保,可以“个人参保管理”中选择“个缴人员停保”进去后点击“提交”即可一键停保。

成功扣费后就能查到自己的缴费记录:

这里可以看到以最低缴费金额 2360 实际到个人账户的钱和 3523 这个基数是一样的,单位缴费金额变少了,个人缴纳社保就是多交单位部分,为了社保有机会还是找个班上吧(狗头)。

最后,祝大家早日退休!

 社保

也可以看看


全国大流量卡免费领

19元月租ㆍ超值优惠ㆍ长期套餐ㆍ免费包邮ㆍ官方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