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弱时慕强,强时慕真,觉时悟空,不变的是挺直的脊梁。
黑喽,我是阿小信,一个三年自由职业经验的独立开发者(关于我是如何走上这条不上班自然醒的不归之路,可以阅读 这篇文章 )。
这周是端午节,没什么过节的感觉,和往常的工作日一样。这周做的事都比较琐碎,本来想和下一周一起记录的,但是今天出门办了点事,没啥心思写代码,索性记录一下。
这一周修Bug、重构功能、折腾PDF、优化服务器、研究AI爬虫、拆微服务。但如果要问我这周到底完成了什么重大成果推进了什么项目进度,还是会沉默几秒。。。
我的公司可能要倒闭了
之前注册公司营业执照开公户,上门检查的时候我在门上贴了公司招牌。后来想取下来,发现贴的太紧了,担心搞坏投鼠忌器,怎么搞都搞不下来。
结果这周它自己掉下来了。
可能预示着要倒闭了。(😂人在囧境,不自觉的开始玄学)
PDF 把我折腾的神魂俱灭
这周有一大半时间都在折腾 PDF 的生成,踩了很多坑,不过好在在周末最终得到了解决。
这是一个付费功能,生成PDF,其实没什么人用,而且我觉得很鸡肋,因为生成PDF这种可以直接打印生成,毫无付费价值,但因为有用户之前付费了,还提了bug,导致我不得不去修理这个问题。
作为一个后端程序员,深知服务器资源的宝贵,所以我的功能设计都尽可能不让后端承压。因此一开始打算纯前端实现 PDF 下载。结果问题来了——桌面端还好,移动端生成PDF文件一长,浏览器直接崩溃自动刷新页面。
我试了好几种方案,打印方式在移动端体验又太差,最后只能妥协:桌面端用打印生成,移动端走后端生成,分担一部分压力。
但后端生成也是各种坑。样式容易丢失,偶尔部分文字还会出现重叠,解决这两个问题就用了大半天。小文件还好,文件一长各种问题都冒出来。比如文件名乱码、封面调整、中文无法显示、下载体验等等各种问题。
AI帮我改代码,有些问题说的很明白重复强调多次还是不听话的时候,一度真的把我搞得怒气飙升:「如果 AI 有命,我现在就拿刀捅死它!」
最后效果嘛……「凑合着勉强能接受」,算是给付费用户有了一个交代。
做独立开发就是这样,没有完美方案,只有不断妥协后的「能用就行」以及为了省点资源到处搞野路子。
GPTBot 榨干了我的 CPU
上周针对AI做了GEO之后放开了AI爬虫。周三那天,GPTBot 就又一次把我 CPU 榨干了,又被用户投诉了😂
好在这个用户情绪很稳定,态度很好,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说话很温柔,不像有些上来就骂脏话的用户。
我赶紧又把 AI 爬虫屏蔽打开。立竿见影——屏蔽了之后我都觉得我的服务器配置甚至还能再战 5 年。也侧面说明,全是爬虫在访问啊。既要内容被收录、又要不被爬死,确实很难。
非著名独立开发者阿小信说过:「对服务器性能优化极致追求的动力来自于——穷。」
真的是这样。我要是有钱,直接上高配服务器,谁还天天研究怎么屏蔽爬虫、怎么减少请求、怎么优化数据库查询?但正因为穷,才逼着自己把每一行代码都抠到极致。
我发誓,等我的企业账户有 2 万元的时候我要升级服务器!!
一地鸡毛与宝藏功能
周四为了新增某个历史网站的一个极小的功能,结果发现好几个历史逻辑 bug,修复过程也是搞的一地鸡毛。
更讽刺的是,那个功能上线之后,除了我自己使用之外,没有第二个人使用,哈哈,我觉得可以称之为「宝藏功能」了——只有我自己知道它,而且也只有我个人需要用它,这波不亏。
有自嗨嫌疑,但对我自己有用,就够了。
这周还开始了一波「去微服务」行动。用户表不再用 grpc,直接查库。微服务是好看,但一个人维护的时候,简单比优雅重要。
广告数据出现了「正向背离」
这周观察到一个现象:广告数据开始有点回暖了,表现为浏览量在降低,跳出率在降低,停留时间在增加,千次展示收入在上升,点击次数也在上升……
我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盼着自己的流量赶快降低…这种量价关系在垃圾流量的背景下算是一种正向背离。
也不知道是我的爬虫屏蔽策略生效了,还是爬虫们终于累了、或许爬完了。
根据目前的最新数据显示,只要浏览量这一个指标下跌,其他所有收入指标都会提升。
注销 AdWork,以及关于「认真」这件事
这周把 AdWork 账号注销了。之前写过一篇关于广告联盟变现的文章,现在更新加了避雷提醒,感兴趣可以看看: 如何用广告联盟变现(附避雷指南) 。
这周用AI制作了一个付费功能,kimi 又帮我完成了一个超 5000 行的代码模块。
AI时代,我的个人代码开发最佳实践已经变成了把所有代码写在一个文件里才是最佳实践了。
但我觉得对于付费功能,认真 Review AI 生成的每一行代码,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任,更是对用户的负责任。我升华了。
如果是凡人修仙传中的韩立遇到我,我想他一定会说:「阁下想靠用 AI 糊弄出来的内容就能轻松赚钱,不觉得赚钱这件事太过于容易了吗!」
弱时慕强
这周刷到网上一堆人嘲讽雷军街头吃面。不管是雷仁勋还是懂王,我天然会尊重那些把事情做成的人。但总是会看到很多没成就的人嘲讽成功者。自己几十年踏不出半步前路,没有拿得出手的事业,懒得沉淀、拒绝努力,没事就在网站找优越感。
我从来都很排斥只会嘴炮的人。我觉得我是慕强的,因为我知道自己很弱。
当然这也会让自己不自觉的建立一套标准:做出成就,拥有世俗成功=值得被尊重。
这也会导致自己难以接纳自己的“平凡”,但自己又始终只是一个普通人,所以自己一直内耗、躺不平,容易否定不够优秀的自己。
修行吧,人生。








